跳到主要內容區

雙語化學習計畫(Bilingual Education Project)

壹、關於雙語

        因應全球化與國際化的趨勢,擁有與國際溝通的能力已然成為與世界接軌、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必備關鍵,而英語為當前全球主要的共通語言,英語力的養成已成為非英語系國家的重視課題。

  對此,政府致力於提升國民英語能力,透過跨部會研討,積極規劃、推動相關政策,以2030年為目標,將台灣打造為雙語國家,培育雙語專業人才、營造大學國際化環境、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即EMI),深化國家人才與產業的競爭力,拓展國際視野。

  行政院於107年12月通過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出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以「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為兩大政策目標,透過「從需求端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逐優勢」等四項理念推動雙語政策。

  不同於以往推動的雙語政策,「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的特色在於從需求面為考量制定相關措施,由各部會就其業管對象提出方案,積極規劃民眾、產業及政府全面之雙語政策,以提升國人英語力為策略主軸,著重軟體學習與應用環境的打造,盼帶動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

  考量雙語國家政策的推動,國發會與教育部協同相關單位共同規劃於110年至113年,以四年100億元推動各項雙語國家策略,結合「教、考、訓、用」四個原則,培養各專業領域的雙語人才,期能讓台灣於2030年成為中英並重的雙語國家,讓下一代更具競爭優勢。

 

 

 

貳、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強化學生英語力,推動全英語授課(EMI),整體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為願景,針對前述學校、教師及學生面向之問題,將透過協助學校逐步推動全英語教學模式、發展教師全英語教學支持系統、引入具有國外全英語教學經驗之國際教學人員、規劃學生全英語學習認證機制、建置全英語學習環境等措施,以學生為主體,培養學生英語能力,進而提高國際移動力並加值就業競爭力,邁向2030雙語國家。

 

 

 

參、推動策略

        以推動「高教EMI」課程為主軸,在既有推動EMI之基礎下,通盤檢討過去推動實務困境並考量學校推動量能基礎,透過以下四大策略,包括:

策略一「重點培育」:設立標竿學校及標竿學院,期成為各校發展EMI教學之典範學習對象。

策略二「普及提升」:協助非標竿學校或學院,逐步建立校內EMI支持系統及學生英語能力資源體系。

策略三「擴增雙語人才」:延攬有國外全英語授課經驗之國際教學人才,提升學校推動EMI之課程品質與成效。

策略四「資源共享與校際合作」:協助學校延攬人才、發展區域EMI資源中心、全英語授課線上模組課程提供及學分採認機制等全面建構雙語學習環境,逐步提升學生英語力。

 

 

肆、計畫架構

     計畫分為「重點培育」及「普及提升」,由台灣已具備雙語教育能量及已有推動實務經驗之大專院校,透過獲重點培育計畫之標竿學校或學院分區設置EMI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助未獲補助學校或資源不足學校推動 EMI課程。

  透過校際合作,分享課程規劃、教材編撰、教師培力、學生學習、環境建置及行政支援等之實務經驗,提升各校推動 EMI教學之意願,並有助標竿學習及典範移轉,促進台灣英語教育能量流動。

ImgDesc